一个野生程序猿的折腾日记

逍遥读书笔记(1)

有熟悉的小伙伴可能发现,本网站已经很久没有更新了。至于为什么,大概就是忙别的去了吧,比如看书,比如跟同学聚会。现在放暑假了,偶得一些空闲,就来写一些东西。

写什么呢?不如就从我大四看了的这些书开始。

自从我去年七月底保研结束后,我就一直没有断过看书,就像我当年高考完一样,不停的在看。看的内容也很杂,就在此梳理与总结一下啦。

(以下皆按阅读的时间顺序来写,标题即为书名)

(以下图全部来自网络)

一往无前

img

作为一名米粉,这本书是我七月底搞完大事情之后看的第一本书。至于为什么看这个,自然是因为看了去年8月16日雷总在小米十周年的演讲,觉得小米的成长历程很有意思,就买过来看了看。

这个书写的确实不错,作者的文笔很好,从2010年的那个夏天一直讲到了2020年小米10发布。在行文的时候作者时不时旁征博引,经常引用《反脆弱》里面的一些话,于是我后来就看了那本书。

看完了这本书之后我越发喜欢小米了,这家年轻的公司一直勇于创新,并且一直主打性价比,很符合我的需求。虽然小米在很多方面做的没有苹果好,虽然手上的Mi9电池实在是小的不行,虽然MIUI系统一堆bug,但是这并不妨碍小米成为一家伟大的公司。

“优秀的公司赚取利润,伟大的公司赢得人心”——雷总。

苏东坡传

苏东坡传

如题,这本书是讲苏东坡的故事的。我早就有耳闻苏东坡非常有才华,并且仕途很坎坷,但是对于他究竟多么有才华,仕途究竟多么凄惨,还是没有个具体的认识。读完这本书之后,我就大致了解了。

关于这本书有一个我不太理解的地方,就是苏东坡是中国人,作者林语堂也是中国人,但是林先生是用的英语写的这本书,我看的是翻译过来的版本。我寻思着为什么他不自己写一个中文版的,不然像《赤壁赋》这种名作,翻译完再翻译回来,就没内味了。

另外值得一提的是,关于王安石以及王安石变法,林语堂给出了跟正统历史书上相反的解释。正统的历史书上把王安石派称为改革派,苏轼派成为保守派,大概总结起来就是王安石改的很好,但是被保守派阻挠了,最终没搞成。但是林语堂却说王安石改的稀巴烂,比如“青苗法”的故事:

古代农民没什么钱,种地买种子买肥料什么的钱都是贷款来的钱,等有收成了卖了粮食再还钱。在改革之前。这种都是属于民间自发行为,发放贷款的是民间的富商,利率也是自由协商。结果王安石一改革,发放贷款的只能是政府了,富商没利息了不说,更离谱的是,这个贷款,农民不得不贷,甚至把贷款量作为当地官员的政绩考察标准。丰年还好,一遇到灾年,农民根本无力偿还利息,只能被迫出卖家产,甚至妻女来还债。都出卖完了还不够的,要么就逃,要么只能被抓进去坐牢。

不管别王安石别的政策怎么样,如果这个事件是真的,那么就凭他这个性格,他这个对基本经济学原理一无所知的头脑,我反正是不信他能“富国强兵”。实际上也是,他变法完之后没过几十年。北宋就灭亡了。

刑法学讲义

刑法学讲义

嗯…我并没有想当律师或者想从事法学工作。只是单纯的经常看罗老师的视频,觉得很有意思而已。当时正好我想找点书看,他正好也出版了,就买回来看了看。

有一说一,这本书不仅有意思,还讲了很多正经的法条。这本书里穿插了很多在罗老师视频里面的故事,主角也是张三,我经常看着看着就会发现:哎,这个案例他不是在视频里讲过吗?不只是案例,很多刑法学的思想他在书里也都有写。

这本书读完之后,在实际生活中用处还是蛮大的。具体的体现就是,每当宿舍在讨论一些“大胆的想法”的时候,我可以有理有据的跟室友说你这是三年以上十年以下,具有七种加重情节的最高可以到无期哈哈哈哈。

未完待续

这次先放三本书,后面还有蛮多书的,慢慢来吧~


Warning: printf(): Too few arguments in /www/wwwroot/www.xiaoyaojiushao.com/wp-content/themes/simple-flat/inc/template-tags.php on line 58

发表评论

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